橋下黑魚

获得永久平静

烛泪·朝露待日晞

女驸马,公主视角,各自成婚之后

百合,私设,BE


(一)

嫁人的第三年,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昭宁公主病重难医。


“我这一生予取予求,不识愁滋味。直到及笄之年,我躲在太和殿的屏风后,对殿上对答如流、惊才绝艳的状元郎一见倾心……”


“洞房花烛夜,身影成双对,世人皆羡我与他美满姻缘,佳偶天成。是啊,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夜。可是,燃尽了我期待与欢喜的一夜,竟为大错已铸之时……”



京城·公主府


府内上下一片压抑沉闷。


苍白孱弱的公主依靠在高枕上,依旧温声细语的,将后事一一交代完毕。


濒死之际,她的目光扫过悲色难掩的驸马、乳母怀中尚且年幼的女童,最后轻轻落到他们身后的圆木桌上。


红烛撑起一豆微光,摇曳缱绻。


艳红的泪珠滚烫蓄积,瞳孔涣散,她眼前晕染开无尽鲜丽炽热的红。


烛泪滚落的那一刻,绝代佳人长睫倾颓。


已无不舍,无不甘。


如此,灯灭,人薨。



(二)

“喜烛高悬,灼灼华灿。她清艳绝伦,却撩袍下跪请罪。我偏头不理,她小心翼翼赔罪。我命她起身,墙上投影一对佳人叠对。我抬眼嗔怪,谁知那双清澈深慧的眼眸,盛满我容颜娇媚……”



江南·李府


“李夫人安,公主派我来江南寻您。”


“朝露她……可还好?”


“公主病重,李夫人即刻北上,或可赶得上最后一见。”


“何不早来书信?女官稍待片刻,我即可告知夫君,安置幼子,安排好府内诸事,这便收拾细软,即刻启程!”


“李郎,朝……公主嫂嫂病重,我需即刻赶往京城!”


“文晞,我知你心急如焚,但府中中馈离不得你,加之一路奔波需从长计议……”


“家中我已安置妥当,事急从权。”


“我外放为官,不得擅离属地,而儿女尚小,你如何去得?”


“劳孟女官相陪,马车出城,沿水路入运河,直达京都,官道安全妥帖……”


“文晞,你莫要任性。你为当今圣上义女,代表皇室体面,怎可轻易抛下夫弃子,独自奔波在外?我知你心急,今大舅哥悉心照料,太医妙手回春,公主贵体必然无恙,你要以大局为重……”


“若无公主深明大义,岂有你我今日圆满?我冯文晞一生唯愧对公主,而今公主病重,虽千山万水,文晞独往矣!”


“你!莫非你也对昭宁公主生了那……荒唐!今日你若敢走……”



(三)

“也许世人觉得震惊、荒唐,可我竟然没那般在意。纵我是天家公主,择婿之终身大事,惟愿与心爱之人长相厮守——哪管她是男是女!”


“我原谅了她,亦为她真心所感,允她唤我小字朝露,与她同榻而眠,漫聊彻夜。那段时日,她日夜潜心调查,欲为李氏一族翻案,我便日日相伴,为她研磨添香……”


“李氏一族终得沉冤昭雪,夜间我抚摸她舒展眉眼,心中却是一痛。浅欢风日好,却强求不得。我不介意她的女郎身份,可我知她不愿。”


“那我,便助她得偿所愿。”



冯文晞换上昔日旧装,携带轻便细软。


“冯姑娘,您风采依旧……”


“孟女官,此去山高路远,时不我待。文晞虽无木兰远赴戎机之坚毅,亦有北上救夫之先验。如此,先行一步!”


冯文晞纵马出城至大运河,重金酬聘最快的船,一路北上。


待她风尘仆仆登临冯府,府内外已蒙上一片素白。


她循着哀泣声,游魂般步入公主的灵堂,却在门槛上摔了一跤,久久不能起身。


巧笑嫣然的朝露……


灿若玫瑰的昭宁公主……


不,这定是她开的一场玩笑,如同骗老皇帝赦免她时那样,这是一个圈套!


冯文晞艰难的抬头环视四周,见众人哀凄不似作伪,忽地吐出一口鲜血。



(四)

“我未曾想到,她还有一个如此出色的兄长,往届的状元郎,亦是前途无量。父皇要将我许配给冯兄长,认她为义女,由才华更高的李郎顶替她的功名。两全其美,皆大欢喜。”


“我亲手将圣旨递与她,她平静接下,也好。”


“我保住她了。”


“我很高兴,幸好,从此她便是小姑,可日日与我相伴。谁知父皇将那位李郎外派到了江南,夫妻相随,从此山高路远,不再相见。”



冯文晞再醒来时,一身缟素的兄长正守在她的身边。


“小妹,你不该来的。”


冯文晞浑浑噩噩,良久才问了一句,“为何?”


聪慧如冯文晞,在船上心急如焚之时,便觉得不对。而今她终于意识到,所有人都在隐隐抗拒她与公主相见。


“小妹,你聪慧坚贞,却胆大妄为扮作男装,陛下虽迫于形式收你为义女,却不愿你再与昭宁公主接触啊!”


“为何?”


“虽为情急,亦为人所赞颂,终是离经叛道,世道不容。”


“只是如此么?”冯文晞轻轻扯唇一笑,胸口彻痛难抑。


“公主她…于你有私……但为兄知道你未曾改变心意。你与妹夫情比金坚,患难与共,为世人所称颂……”


冯文晞听完第一句,脑中轰的一声,只觉天旋地转,之后的话便再不入耳了。


她心乱如麻,连兄长何时离去都不知晓。


冯文晞艰难起身,坐到冰冷桌旁,怔怔地望着桌上的白烛。


犹记那红颜惊鸿影,烛火惺忪夜。


原已萧萧数年。


一滴滴苍白的烛泪垂落,耳畔是遥远破碎的哭灵声。

评论(8)

热度(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